鄭南榕的紀錄片

昨日看了鄭南榕的紀錄片,心裡一直有種悸動,一直聽過鄭南榕大名,但是一直不了解他的過去,他是如何受到尊重?鄭南榕是一位外省人,讓我很訝異的是,在那個年代他是支持台灣獨立,對於我來說看完這紀錄片台灣獨立並不是讓我悸動的原因,而是他捍衛的人權言論自由,何謂人權?每個人都有自己發表的言論自由,在戒嚴時代是不能亂講話、不能聚集,否則就會被當叛亂份子,身為這時代的我,當然覺得每個人都有發表的權利,覺得理所當然,但深不知這些權力這些自由,都是偉大的他,抗議而來,尤其又以自身的行動來抗議國家對他的不公平。

在戒嚴時代的他以創辦<自由時代週刊>為了不讓政府停刊,申請很多張的牌照,就是為了爭取100%的言論自由,這個刊物發表文章的作者很多只敢用筆名,但他就是為了爭取人權應該要的言論自由不懼怕,在這些刊物的第一頁寫的就是全部文章由鄭南榕承擔,對我來說是一位有擔當的烈士,只是這位烈士以自焚來抗議、爭取我們現在才有的民主自由。

現在的我們,深不知言論自由是走來的艱辛,希望我們真的能省思民主自由的涵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